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德国公民能源运动初起

2014年07月01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德国能源转型的过程中,700余个可再生能源合作社的约15万公民社员,共同掀起了一场由公民掌控能源的公民能源运动

  【财新网】(特派记者 刘虹桥 发自德国)德国正式宣布放弃核电后,新能源投资增长迅速,其中不乏以可再生能源合作社形式进行的私人投资。一场由公民投资、生产、消费的公民能源运动正在兴起。

  2011年的“福岛核危机”加快了德国的弃核步伐和新能源转型战略的实施。德国政府期望,在2022年前关停所有核电站并将新能源比重提高至35%;在2050年,将新能源比例提高至80%。

  目前,德国已有约15万普通公民通过700余个可再生能源合作社参与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与分销。能源合作社的野心并非局限于自产自销能源,近日,一家名为“柏林公民能源”(Bürger Energie Berlin)的合作社已与柏林市政府合作,将在2014年下半年与现行运营商、瑞士电力巨头Vattenfall共同竞争柏林市电网的特许经营权。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