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药电商井喷 药企自建平台多亏损

2014年09月13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药企自建电商平台多数亏损,盈利者也都是微盈利,药企自建电商平台时常成为资本市场炒概念、套现的工具

  【财新网】(记者 李妍)从2012年起,医药电商井喷发展。但据多位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药企自建电商平台绝大多数都在亏损,盈利者也都是略为盈利,药企自建电商平台成为资本市场炒概念、套现的工具。

  据中康资讯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医药电商网上销售总额不足4亿元,2012年增长到16亿元,增速400%,2013年增长到42亿元,增速超过200%,预计2014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68亿元。

  药企自建电商平台成为医药电商主流力量。但中国药店医药电商研究中心调查显示:70%的企业将网上药店业务作为公司的一个业务部门运营,10%把网上药店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实体药店为附属经营。至少65%以上的网上药店处在亏损状态,实现盈利者一般净利率不超过2%。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