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LED改变照明工业

2014年10月07日 20:04 来源于 财新网
蓝光二极管的研发困难重重,曾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资料图:右到左: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ano )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图片来自诺贝尔奖官网

  【财新网】(记者 阳敏)10月7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联合授予日本科学家的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ano )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 ),以表彰他们在发明一种新型高效节能光源方面的贡献,即蓝色发光二极管(LED),为能源节省开拓了新空间。

  赤崎勇现年85岁,1964年获名古屋大学博士学位,1981年起任名古屋大学教授,现为日本名城大学终身教授、名古屋大学特聘教授。54岁的天野浩与赤崎勇是师生关系,现为日本名城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