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从诺奖谈防止“知识的僭越”

2014年10月14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说过:“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必须审慎的对待研究,追踪文献前沿;其次必须保持谦虚”
资料图: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irole)。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汪丁丁)正当法国经济深陷福利主义文化、持续两位数的失业率、社会保障基金难以为继、公共财政以危险概率重蹈希腊覆辙的泥潭时,诺贝尔经济学奖出乎世人预料地授予了一位法国经济学家梯若尔。不论梯若尔在博弈论、激励理论及其应用领域有多大贡献,次日清晨,在杭州欧美中心的星巴克咖啡馆里,授予一位直接或间接地“帮助”政府将经济搞得如此糟糕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立即成为引发我的一位法国朋友激烈嘲讽的话题。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