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组织:煤炭对中国PM2.5贡献约60%

2014年10月21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发布《煤炭使用对中国大气污染的贡献》报告,称对于SO2、NOx、烟粉尘、一次PM2.5和Hg等主要的大气污染物,煤炭直接燃烧以及和煤炭使用直接相关的行业都贡献了超过60%的排放量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10月20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发布的《煤炭使用对中国大气污染的贡献》 指出,“据2012年的数据,因煤消费的一次PM2.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中国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2%、93%和70%”。

  “在全国层面,煤炭使用对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约在50%至60%之间,其中的六成来源于煤炭的直接燃烧,四成来源于伴随煤炭使用的重点行业排放。”

  煤炭作为固体能源,和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品种相比,每生产同样多的能量,产生排放的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烟粉尘或一次PM2.5)、汞(Hg)等重金属和二氧化碳(CO2)等大气污染物都更多;同时,煤炭作为中国主要的一次能源,大量的工业生产伴随着煤炭使用。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量的比重接近70%。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