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磅消息出炉影响市场 A股下周“命运”几何

2014年11月22日 13:55
   编者按: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编者按:

  本周管理层表态抓紧出台注册制改革、土地流转文件出炉,周五央行时隔两年宣布降息。下周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新股申购高峰,面对如此繁复的消息面,A股如何演绎?

    择股重于择势 挖掘二线蓝筹投资机会

    本周大盘走出“过山车”走势,上受到2508点上方压力,下受到2436点附近支撑,大盘宽幅震荡。最终,大盘全周以上涨0.32%收盘,创业板上涨4.41%,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24.39%,这表明出于对IPO抽资的担忧,场外资金持续观望,场内资金生产自救,不断在个股上腾挪,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有待恢复。

  本周盘面主要特征为,量能萎缩较快,个股分化较前期减小,市场热点转换较快,若踩不中节奏,抓不住重点,则不但赚不到钱,甚至还会亏钱。赚指数容易,但赚钱难,这是近期市场普遍现象。追高易套,杀跌易损,多数时间处于做无用功状态,只有耐住寂寞,才有赚钱的可能。而沪市持续主导市场,以券商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成为左右市场走势与情绪的关键所在。

  从技术上看,我们认为,短线大盘有望继续冲高,但技术指标的制约抑制大盘上行高度,且盘中震荡幅度将继续加大。下周大盘上注意2536点附近压力,下关注2450点附近支撑,“区间震荡、震荡盘升”还是大盘运行主基调。

  操作上,把握资金安全性,买跌不追高,坚持“择股重于择势”的投资理念,本着“做好防御再反击”的策略,以“既赚指数更赚钱”的思路,坚持主题投资。以此为基础,挖掘二线蓝筹股投资机会,坚决回避或逢高减持有退市风险股及高价高估值题材股,对于强庄股,继续欣赏为主。(赵伟)

    年底流动性无忧 中期走强趋势已定

  周五两市大幅反弹,而这样的走势可能出乎了很多投资者的意料。本来一方面由于下周新一轮新股发行即将开始,尤其是下周一有7只新股发行,投资者担心由打新带来的资金抽血作用会再度拖累市场;另一方面,钱荒预期再起,并且关于货币政策调整的呼声也再度响起。从周五银行间拆借利率的平稳运行,以及中小盘股和大盘股形成难得一见的共振来看,央行肯定是有所动作的。从这一点来看,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今年年底市场的流动性可能将是过去几年以来最为宽松的一年;二是流动性的改善对于股市上涨有着明显的作用。

  伴随着过去一段时间市场所经历的热点反复切换,个人认为虽然在市场风格上可能还有着分歧,但对于市场中期走强的趋势却已经形成了共识。因此,每一次市场的调整,都应该成为投资者逢低介入的好机会,关键在于如何去选择个股。笔者认为,中小盘股依然是投资者首先的方向,只不过,在目前这个时间点,我们应该注意到其中的一些变化,比如年底来临,有风险的是,中小盘股可能会面临的业绩兑现和机构套现双重压力,而机会则在于年报当中具备着双高可能性的个股往往都集中在中小盘股上。因此如何规避风险、挖掘机会将变得尤为重要。而选择传统行业的中小盘股,个人认为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一方面,这类个股基本面都相对稳健,而前期很多也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因此无论是业绩还是套现压力都不太大;另一方面,伴随着市场的好转,尤其是新兴行业个股价值的挖掘,使得这类个股的价值也会被市场重新认识,尤其是本身依靠着创新而具备基本面蜕变的个股,投资者不妨从这个角度来挖掘。 (陈操)

    周吊线预示行情不会结束 蓝筹潜力板块或爆发

  昨日是期指交割日,大盘一般情况下在这一天会相对保持稳定,特别是最后两个交易小时更是如此。但是,周五行情好于预期,大盘走得很强,平开震荡后11点开始拉升,午后两点后又一波拉升,最终大盘收了一根中阳线,收在了2480点上方。

  从周K线技术面看,大盘是一根吊线,单从K线上看并不理想。但是,这是一根缩量的吊线,预示行情就此结束概率不是很大。大概率的走势会是继续向2500点上方突破,如果下周初量能较大且很快速、很轻松地突破2500点,则意味着市场对2500点有效突破。若突破2500点,下一个目标就是2600点。基于这种行情,下周初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大盘在面对2500点时的状态。

  板块方面,昨日金融指数是一根大阳线,这一点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分析,即金融板块技术面都不错,应该还会继续向上寻求突破。这个时候,只要有其他蓝筹板块配合突破,则大盘向上突破可能性就大。昨日运输指数创了新高,其他板块都是收阳线但不够大,所以下周初这些板块中是否有突破对大势很关键。

  后市板块机会方面,笔者认为,金融股还有机会,此外就是蓝筹板块中一些技术面向好但涨速相对较慢的股票有补涨机会,还有则是一些技术面向好但还未爆发的概念股将迎来机会。后市注意潜力板块的轮动,特别是已经开始有点加速上涨姿态但还没有疯起来的具有长期概念的板块,有可能在近期进一步爆发。

  操作上,总体策略不变,继续以个股技术面为主,同时要注意局部市场风险的凝聚,在规避风险的情况下可继续稳健做多。 (占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