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提速 居住证分级设门槛

2014年12月04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居住证制度将赋予非户籍人口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在文件中,这些公共服务包括: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参加社会保险;存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但不同级别城市根据需要设置门槛,仍与民间期盼的自由迁徙存在距离

  【财新网】(记者 周天)户籍制度改革已在各地纷纷铺开,其中一大重头戏就是居住证制度。这一制度是为非户籍常住人口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工具,随居住年限增加,其可获得的公共服务将愈加接近户籍人口,并最终有望获得当地户籍,体现了“分期赋权”的思路。今日,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公布了《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

  《办法》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应创造条件,使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助、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高考资格等权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