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对话张国捷:终结鸟类演化争论

2014年12月12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起和主导如此之大的国际研究,并有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以专刊的形式在《科学》杂志发表。项目领衔者之一向财新记者详解项目来龙去脉
张国捷

  【财新网】(记者 崔筝)2014年12月12日,美国著名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以专刊形式一次性发表了8篇关于鸟类生命演化谱系及比较基因组学的最新研究论文,揭示了迄今为止最可靠、全面的鸟类的“生命之树”。

  这些研究论文项目是一项大型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耗时四年,来自20个不同国家、约80个机构的200多名科学家参与其中,而年轻的中国科学家张国捷则是项目的发起人和三位领头人之一。

  32岁的张国捷是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比较基因组的带头人,也同时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虽然是一个国际化项目的带头人,张国捷的履历却很“本土”:他大学本科就读于厦门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华大基因进行研究生学习,2010年,这项日后结出硕果的研究开始之时,张国捷才刚刚获得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