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穗国企总经理虚构债务转移国资2.8亿

2014年12月14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张新华一审被处死刑。案发前,他曾叮嘱自己司机:如果有纪委来找,就尽量撑一个星期,如果一个星期后还没有变化就如实交代
资料图:白云农工商原总经理张新华

  【财新网】(记者 王婧)广州市一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张新华,刷新了当地职务犯罪金额记录。上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张新华贪污国有资产折合人民币7200万元,造成国资流失2.84亿元,同时还受贿1亿元。

  张新华原是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下称“白云公司”)总经理。他的手法并不新鲜。从判决书看,张新华先是成立自己人控制的公司,然后虚构这些公司和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通过法院执行将资产从国有企业划转。

  链条运转非张新华一人所为。新华社报道称,该案涉案人员多达55人,包括国企其他领导、村干部以及法官、律师,拍卖公司负责人等。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