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内蒙湖泊锐减 祸起采煤和灌溉

2015年02月06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近30年,蒙古高原湖泊数量和面积锐减。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湖泊减少尤为严重,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原因如采煤、灌溉;蒙古国湖泊变化则以气候变暖为主因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过去30年间,蒙古高原湖泊快速消退。比起蒙古国,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湖泊消退情况更加严重。两地湖泊消退原因不同,中国主要是人类活动原因,如煤炭开采与灌溉,蒙古国则主要因为气候变暖。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方精云院士团队通过遥感判译与野外考察,评估了蒙古高原湖泊在过去30年间的变化。该论文《蒙古高原湖泊快速消退》(Rapid loss of lakes on the Mongolian Plateau)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