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或再启绿色GDP核算

2015年03月31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环保部召开建立绿色GDP2.0核算体系专题会,重新启动“绿色GDP”研究。中国2006年曾核算绿色GDP,但并不受各地欢迎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雪丰)始于2004年的绿色GDP研究(绿色GDP1.0),自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第一次结果后,即暂停发布。近日,环保部召开建立绿色GDP2.0核算体系专题会,重新启动“绿色GDP”研究。

  “绿色GDP”这一概念首次正式见于联合国统计署出版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手册》。推行绿色GDP核算,就是把经济活动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因素反映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将资源耗减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从GDP总值中予以扣除。其目的是弥补传统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