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坚: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建立发达的债市

2015年04月27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中国的债市到目前分割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而债券市场的监管有4、5个部门,市场和监督分割导致债市不能有效快速发展

  【财新网】(记者 贾华杰)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表示:金融危机的以来的情况说明,中国必将走向像美国这样以发达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金融体系,而不是日本和欧洲以银行体系为核心的金融体制。高坚在4月25日举行的西南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从美国的情况来看,它主要是靠公司债为主为企业和中小业主融资。”高坚说。

  高坚认为,近年来,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提到了日程,这是金融市场的核心问题,利率和汇率就是货币的国内外价格。“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要素价格包括土地价格并没有完全放开,金融改革这两年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以银行间接融资方式为主的金融体制仍然占主导地位。这种情况与金融市场的发展方向不相适应,阻碍了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