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进口濒危非洲象引争议

2015年07月09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中国和津巴布韦来说,这一桩交易并不违法。此前数月,为数不少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四处奔走,希望国际压力可以让津巴布韦政府改变出口的决定
2014年11月26日津巴布韦万基国家公园,一只大象对一架GoPro相机产生了兴趣,先是凑近了用鼻子闻,随后张口咬,甚至将相机撞到用脚猛踩,看来这只大象不爱“自拍”。 CFP

  【财新网】(记者 崔筝)20余只野生非洲象幼仔于7月5日从津巴布韦出发,通过空运来到中国广东,这是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宗非洲象进口。7月6日,津巴布韦环境部长Saviour Kasukuwere确认了这一消息。

  众多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数月以来关于津巴布韦出口濒危物种非洲象的猜测终被证实,新一轮争议由此引发。

  对于中国和津巴布韦来说,这一桩交易并不违法。

  1989年,CITES《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禁止国际间的象牙贸易,并将非洲象列入附录一,即禁止该物种的国际交易。但1997年津巴布韦境内大象重新列为公约“附录二”等级物种,即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附录二”的物种可以进行贸易。这意味着,从津巴布韦出口野生小象到中国并不违法。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