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要闻 > 正文

[健康周评]医疗行业拉响人才警报 压药价再惹争议

2015年08月04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儿科医师可降分录取的新规定只不过暴露了医疗服务领域人才危机的冰山一角,阳光收入尚待破题;受关注的移动医疗企业如阿里、春雨、平好医生等,纷纷开始计划推出互联网健康险产品;药改继续推进,“二次议价”正在面对各地政府颇为分裂的态度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佳英)

  头条:人才危机拉响警报

  一则儿科医师降分录取的消息,上周引起轩然大波。各方争议的焦点是:降分录取是否会导致儿科医师质量下降,这能否从根本上填补20万儿科医生的缺口。事实上,儿科医生短缺不过是中国整个医疗行业人才建设问题的冰山一角,今年7月部分医学院校曝出招生遇冷时,就有业界人士提出加紧改革医生薪酬体系,让医生更有尊严,才是留住人才的长远之计。

  2012年版《中国卫生年鉴》显示,中国儿科专业医院近有68家,占医院总数0.52%,中国儿科医生缺口超过20万。而根据2011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中国0至14岁儿童约2.22亿,占全国总人口16.6%。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