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破解农业贷款难 财政注资建信贷担保体系

2015年08月12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农业补贴改革,部分财政资金将注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支持新型经营主体,试图破解农村“贷款难”;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拟用三年时间,建立全国性的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2011年5月13日,山西运城市新绛县店头农村信用社信贷人员在富东蔬菜专业合作社现场上门服务为菜农办理放贷业务。 高新生/CFP

  【财新网】(记者 汪苏)长期以来,农业、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未能得到破解,尤其是随着现代农业发展,规模经营主体的迫切资金需求和现有金融体系难以对接的矛盾愈来愈突出。加强政策性金融支持,是许多专家的长期呼吁。日前,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有了突破。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三部门共同发文,提出用三年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建立政府扶植、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被认为是建立普惠农村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指出,这种担保机制也就是用一定的财政资金为金融机构分担一部分市场风险的机制。财政注资、主导或参与成立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此前重庆、四川、北京、贵州等地都有探索。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认为,从国内外实践来看,这种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机制,搭建起了商业金融和农业发展之间的桥梁,有效破解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难题,实现了农业产业上水平、金融发展可持续、财政补贴高效率、农民最终得实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