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P2P“三无”乱象整治 检方建议严密法网

2015年09月23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犯罪与金融创新界限难把握,金融犯罪电子数据取证和审查操作规范和细则有望完善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导致P2P行业乱象丛生。9月23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会的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永年建议,从严密法网、完善细则、健全机制方面加以治理。

  周永年建议,首先应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法规,在此基础上完善互联网金融犯罪刑事立法,通过严密法网,加强对相关主体的打击力度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近年来,金融犯罪呈现出的新变化,利用互联网实施金融犯罪的趋势明显。随着以网络借贷、众筹融资、互联网支付等为主要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虚拟性、跨地域性等特征使犯罪分子更容易实施犯罪,利用P2P平台实施的集资诈骗案件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大量出现,利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与手机绑定实施的信用卡诈骗案、骗取附属于信用卡的贷款案等案件也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