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逝世

2015年10月09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窗口开启的历史节点,杜润生以一种圆融的艺术,中化上下左右争论,以五个“一号文件”出台为标志,推动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突破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今日(10月9日)早晨6点20分,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近几年,杜润生一直住在北京医院。一位今晨在病房送杜老最后一程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昨日晚上,杜润生的情况突然恶化,出现炎症。由于老人各项器官功能衰竭,用药难以控制,生命体征逐渐消失。

  两周前,杜润生的各项指标还比较平稳,还可以坐起来活动活动手臂。

  9月初,杜润生在清醒时还给于9月中旬召开的“中国现代乡村旅游30年”论坛题词——“乡村旅游好!”笔迹硬朗。落款时间为2015年9月3日。

  “追溯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历程,无论是在文献的丛林中检索,还是在人们记忆的长河里回望,我们都看到一个众望所归的名字——杜润生,杜老。他被称为‘农村改革之父’‘农村改革的总参谋长’‘中国农村改革的策划者、开发者、原创者’。”2012年杜润生百岁生日时,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致辞中表示。这段致辞,可以说是中国农村改革经历者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