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以“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扶贫 有望促进农村产权改革

2015年10月31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五中全会提出的“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有学者认为,此一在中央层面首次明确的新举措,将有望与土地确权、集体产权重构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互相促进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提出,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有学者指出,此一新提出的举措,将有望促进土地确权、集体产权重构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汪三贵向财新记者确认,“资产收益扶持制度”确属中央层面首次提出的政策表述。此前各地已展开先行探索,他曾多次参与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地方调研。

  财新记者检索发现,目前已有四川、湖南等省份就以“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扶贫,先行开展探索。各地做法大体类似,即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部分支农资金,以投资招标方式形成资产,再将其股份化并授予贫困户,以增加贫困人口的财产性收入。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