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数字说】热爱存钱的中国人退休准备却不足

2015年12月17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人对于储蓄的依赖程度相当高,但退休准备充分程度仍处于全球中下水平,最担心的还是“怕得病”

  【财新网】(记者 张艾华)中国人热爱存钱,世人皆知,但“爱存”跟“能存”是两码事。对比全球水平,随着年龄的增加,中国人的储蓄能力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弱。

  日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同方全球人寿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报告中对比各年龄段的中国人的储蓄能力和全球平均水平,结果发现:在最需要储蓄的老年阶段,中国人的储蓄能力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55-66岁的中国居民储蓄额平均是个人年收入的4.3倍。而全球范围内,该年龄段的老年人储蓄水平为个人年收入的8倍。但与此同时,18岁-40岁的中国居民储蓄能力却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