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官方指寨卡病毒在华扩散可能性低 巴西灭蚊如作战

2016年02月01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判,虽然中国存在病例输入的风险;但由于中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即使出现输入病例,疫情扩散的可能性也低,不会造成大面积的传播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23日,巴西伯南布哥州圣克鲁斯-杜卡皮巴里比,Dejailson Arruda在房子里抱着自己的女儿Luiza。10月出生的Luiza被诊断患有头小畸形病,她的妈妈Angelica Pereira被蚊虫叮咬后感染上了兹卡病毒。巴西卫生部门确信Luiza的病症与她妈妈怀孕时感染的兹卡病毒有关。 Felipe Dana/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玄增星)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警告,称寨卡病毒正呈现“暴发式传播”,预计美洲地区至多将有400万人感染该病毒。不过,国家卫计委近日发布通告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尚未发现寨卡病毒的病例。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研判,虽然中国存在病例输入的风险;但由于中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即使出现输入病例,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也低,不会造成大面积的扩散传播。

  寨卡病毒源于非洲,最初于1947年在乌干达的恒河猴中被发现,近几年在多个南美洲国家中传播。寨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人感染后症状多为轻微发热、红疹,极少出现重症或死亡。虽然对普通人群影响不大,但该病毒对孕妇群体形成极大威胁。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