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回乡记】之“丈母娘经济”在农村

2016年02月07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经过30多年的计划生育,人工性别选择的结果是,农村男女比例已经严重失调,而这对县域房地产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

  【财新网】(记者 张继伟)春节正准备回家,突然接到老家亲戚的电话,说想在县城买房,让帮着咨询。乍一听,以为是要响应政府鼓励农民买商品房的号召,顿时产生了警惕之心。赶快普及了那句至理名言:“政府不让干啥,千万不要干;政府让干啥,千万不要干;只能干那些没说让不让干的事情”。

  但听下去,全然不是一回事。

  老家离北京不远,普普通通一个农业县。尽管地处冀中平原,但二三十年前,城乡差距之大还是让人难以置信,商品粮像天堑一样划分着两个几乎互不通婚的种姓。《河殇》里讲,黄河边上农民一生的半径不超过几公里,老家也大抵如此,村子里的人们像庄稼一样一季季长起来,再一茬茬收割掉。村庄没有记忆,只有基因的自动繁殖。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