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两盘棋,没人会比李世石做得更好

2016年03月11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李世石面对AlphaGo,抛开人类的偏见和自负,试图理解AlphaGo运算的机理,并找出其中可能存在的弱点。他在第二局中就已经找到了足以在中盘接近甚至抗衡AlphaGo的布局策略,使人类第一次见识到AlphaGo梦幻般的后半盘

  文|李喆 (围棋职业六段棋手)

  2016年3月10日,AlphaGo对阵李世石,人机大战第二局。

  对于这盘棋,虽然分歧远小于上一盘,但职业棋手之间仍然有许多互不相同的看法。

  或许随着时间的前行,这些看法最终会汇流为一。但在今天,在故事发生的当下,面对经验以外的事情,人类观点的多元无法避免。我的观点同样也是这多元中的一元,正是人类思想的多元性丰富了我们的世界。

  这两盘棋 ,没人会比李世石做得更好!

  是的,这就是我文章的标题。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