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机大战的终极疑问:人工智能=创造力

2016年03月22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计算机早在记忆存储、数值计算方面远远超过人类,如今在解决部分复杂问题的优化上也战胜了人类。但是,机器并没有达到全面的优势。人工智能等于创造力吗?

  文|冯建峰(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邱江(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智能围棋Alphago以四比一战胜九段高手李世石,令几乎所有的围棋高手和智能专家都大跌眼镜,赛前一边倒的预测和赛后一边倒的公众舆论形成了巨大反差,许多人惊呼:机器战胜了人类,人工智能已经到达了取代人类的奇点。但是,正如亚历山大波普在《人论》中对显微镜技术这样评价,“我可以观察螨虫,但却不能理解苍穹”,所有的狂呼都需要更冷静审慎的分析,这是人类最终不断超越自我最重要的科学态度。这里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是:什么是智能,人类的智能如何衡量。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