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学者发明新型基因编辑技术引关注

2016年05月10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韩春雨研究团队的成功引发热议,这是一项完全由中国本土接受教育的科学家完成的重要成果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苏岚)2016年5月2日,英国 《自然•生物技术》杂志(Nature Biotechnology)刊发了中国科学家团队发明的一种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由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副教授和其研究团队发现的这种基因编辑技术,不同于目前大热的CRISPR-Cas9技术,被认为具有独特优势,未来极具潜力。

  近年来,基因编辑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热门课题。目前,学界公认最先进的基因编辑方法是CRISPR-Cas9,这种方法由欧美科学家发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张锋等拥有专利,能够实现对基因较为精准和高效的编辑,被认为是遗传研究领域的革命性技术。然而,CRISPR-Cas9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易形成“脱靶”,即gRNA与靶DNA序列之间存在错配,向导RNA容易形成二级结构等。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