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谈读书

2016年06月03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5月底,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讲坛、《知识分子》、长安街读书会、未名讲坛和当当网联合主办的第57期北大博雅讲坛上,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在讲述“诺奖光环下的中国科学”时,分享了自己对读书不一样的理解

  演讲 | 饶毅(《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整理 | 程莉

  我们写《辛酸与荣耀》这本书有多个原因,其中一个是无论海内还是海外的华人读书都相对较少。另一个是科学还没有稳定地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用实际行动,自己写书来弥补这两个问题。

  我成人阶段大部分时间在美国生活,回到中国九年多,我能找到的、有内涵的读物绝大部分仍然是英文。我们华人是表面上、口头上念念不忘读书,但恐怕实际上读书量很低。如果以实际读书量除以号称的重要性作为指数,我们可能是全世界读/称比最低的民族。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