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959年,他发表著名的“两种文化”演讲 | 历史

2016年07月01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1959年英国物理学家、小说家查尔斯•珀西•斯诺 (Charles Percy Snow)在剑桥大学作了一场著名的演讲,对英国当时重文轻理的精英社会而言,犹如当头棒喝

  撰文 | 张涛

  “现在我相信:如果我当初问的是一个更简单的问题——比如,你认为质量,加速度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与‘你能阅读吗’转换为科学语言后是等价的——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当中,不会有超过十分之一的人会认同我的意思。所以说,当现代物理学的大厦不断增高时,如今西方世界中大部分最聪明的人对它的认识和他们的新石器时代的祖先相差无几。”

  这一番话来自1959年英国物理学家、小说家查尔斯•珀西•斯诺 (Charles Percy Snow)在剑桥大学作了一场著名的演讲,对英国当时重文轻理的精英社会而言,犹如当头棒喝。他在演讲中提出,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