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没有防洪神器,更没有血肉长城

2016年07月11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种金属板材的防洪墙都只有暂时抵挡滞水的能力,用在小镇上很适合,但它不可能代替堤坝,也挡不住长江的洪峰和山区的暴发性洪水泥石流。

  文|于达维

  当中国的长江流域正在遭遇接近百年一遇的洪水,从官方到民间都投入到抗洪救灾的时候,在朋友圈出现了这样一篇文章,题目叫“德国已是铜墙铁壁,中国仍是血肉长城”。

  不得不承认,这篇文章的传播力度比我们写的很多文章强多了,短短半天时间里,就获得了数十万的阅读量,一个引人注目的标题,比我们吭哧吭哧挖掘的那些枯燥的材料和数据,显然更受欢迎。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说,欧洲有一年大雨,奥地利小镇Grein的多瑙河洪水暴发。但最NB的是那道防洪墙,这是在水位上涨前人工临时搭建的,它牢牢地阻挡了洪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年的洪水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