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凡:国产新药的“制度瓶颈”怎么破?

2016年09月22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的形式;招募具有高等学历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评价、监管专业人员;建立以“第三方”为主体的评价新体制
资料图:王小凡。

  撰文 | 王小凡(美国杜克大学Donald and Elizabeth Cooke讲席教授)

  我最近回国与很多在生物研究和医药工业界工作的研究人员和企业家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了解到一些医药卫生领域需要切实尽快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急需加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食药监总局)的实际功能。

  为解决目前生产国产新药的“瓶颈”问题,我建议深化改革、全面加强食药监总局的实际功能。国家近年通过科技部、卫计委以重大新药创新专项等方式对基础生物与临床医学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其中一个主要的目标是扭转目前我国在主要疾病治疗上严重依赖进口药物的现状,逐步发展建立中国自己的民族医药工业,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完成我国迈向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在医药卫生领域的要求。同时通过科技创新,逐步解决医改中遇到的“吃进口药,看病贵”的重大民生问题。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