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证遗嘱“云”备案 有效查询已破百万次

2017年02月22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一期平台已在2014年初上线,二期工程已研发完毕,官方称其为世界最大的公证遗嘱信息库
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二期工程已研发完毕,内有公证机构年度考核、抵押登记、提存公证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债权文书备案、执行证书模块。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综合报道)为争夺遗产而家人反目、亲属成仇,这不仅是豪门影视剧中常见的桥段,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家亦有发生。公证,作为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遗嘱形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截至目前,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数据已达131万条,31个省份的2000多家公证机构进行有效查询115万次。司法部官网2月20日披露了这一消息。

  该消息显示,近年来,面对全国3000多家公证机构、近40年的公证遗嘱庞大数据,中国公证协会与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工作的通知》(下称《查询通知》),指导全国公证机构在统一平台上操作运行,共补录历史数据109万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