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共享经济促雇佣短期化 新行业社保谁买单

2017年03月01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兴起,企业用工短期化,专家建议员工社保应“谁受益,谁负责”,工作多久,保障多久
年后,大城市的劳动密集行业短时间用工紧缺,快递点爆仓、停摆频现,有网友戏言“快递小哥都去送外卖了”。这一现象背后,是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从业者就业不稳定、保障缺失的业态。 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戚展宁 记者 盛梦露)快递小哥的社保谁来买单?当下制度和规范缺失,专家建议应“谁受益,谁负责”,工作多久,保障多久。但具体办法,还需更多探索。

  年后,大城市的劳动密集行业短时间用工紧缺,快递点爆仓、停摆频现,有网友戏言“快递小哥都去送外卖了”。这一现象背后,是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从业者就业不稳定、保障缺失的业态。

  “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兴起,互联网企业雇佣员工呈现短期化趋势,劳动者的权益如何保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冯喜良提出,应按照“谁受益,谁负责。受益多少,负责多少”的原则,制定能够适应新业态的劳动保障规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