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整治执行“灯下黑” 严禁吃拿卡要不作为

2017年04月19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院发布“十条禁令”,重点解决法官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问题
4月19日,最高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称从现在起至今年11月,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灯下黑”问题,采取十项措施,制止法官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等六个问题。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败诉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胜诉方申请强制执行却遭遇法官不作为、推诿拖拉甚至吃拿卡要,财产权益无法实现……中国司法实践长期存在此种执行乱象,备受诟病。4月19日,最高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称从现在起至今年11月,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灯下黑”问题,采取十项措施,制止法官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等六个问题。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在解决执行难的关键阶段,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乱执行、违纪等屡禁不止。这些执行领域的害群之马,极大损害了执行的声誉,严重影响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和信赖。”最高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坦陈,专项行动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执行人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