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打破绩效工资“大锅饭” 科研成果转化收入将松绑

2017年04月24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往强调平均的分配方式,决定了大多数单位的科研人员绩效工资,收入差距不明显,激励作用有限;但科研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之后,意味着老师可凭真正的专利,在市场上获得丰厚回报
中国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偏低,不利于激发科研积极性的困境,或迎来新的转机。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蔡家欣 记者 陈少远)中国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偏低,不利于激发科研积极性的困境,或迎来新的转机。根据教育部等5部委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高校科研人员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将“不纳入绩效工资”。

  “纳入绩效工资就有限定。若不纳入,等于是另外一块奖励。”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告诉财新记者,此举有助于提高高校科研人员的收入,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积极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