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范雨素风波中的皮村

2017年05月03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范雨素托人转述了两句话:一,恳求所有媒体不要去围追堵截她80多岁的母亲,“我的母亲已经吃够了人世间所有的苦,而我又是如此的不成器。如果发生了什么,我何以求生。”二,“相遇的都是亲人”
4月28日下午,等待媒体到来的皮村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图/财新记者 黄子懿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 苑苏文)范雨素,又让皮村火了一把。多年来,这个北京城五环外的村庄已经成为中国落脚城市的象征之一。

  4月28日,朝阳区金盏乡皮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客。当晚18:30,范雨素报道媒体说明会在皮村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举行,来了20多家媒体。

  “其实在范雨素之前也有过几波媒体关注,一般都是五六家,没有这么火。”皮村“工友之家”负责人王德志说,范雨素火了后,来到皮村的媒体络绎不绝,为了躲避媒体,范雨素也早已躲进了“深山”里。

  范雨素是生活在皮村的一名家政女工,因为喜爱阅读与写作,加入了皮村“工友之家”文学小组。小组自费出版的《皮村文学》让非虚构写作平台“正午”的编辑慧眼识珠发现了她。范雨素先后在该平台上发表了《农民大哥》《我是范雨素》等两篇文章,其中《我是范雨素》在网络爆红。据悉,该文在被删前,后台阅读量已超过300万。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