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无罪判决堵住讨薪路 包工头继续申诉

2017年05月03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院无罪判决中认定据以讨要工程款的结算单属于伪造,检察院却给出截然相反的定性;为合法讨要工程欠款,包工头坚持向作出无罪判决的法院申诉
一年前,拿到国家赔偿决定书的张成没有领取7万余元的国家赔偿金,而是选择继续向迁安市法院申诉、向河北省高级法院申请再审,执意等待法院纠错。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为讨要工程款提起民事诉讼,却被法院先后以涉嫌非法拘禁罪、诈骗罪移送公安,公安审查认定构成诈骗罪,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法院又宣告无罪。这是46岁的北漂包工头张成三年前的遭遇,他因此被错误羁押269天。

  但无罪判决不等于案结事了。令张成费解的是,一方面,法院虽然宣判无罪,但却在判决书中认定张成据以讨要工程款的结算单属于伪造,在张成看来,这一定性“十分荒唐”,也堵住了后续通过民事诉讼追回工程款的路径;另一方面,检察院却在张成国家赔偿决定书中明确表示他没有伪造证据,这又给了张成继续维权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