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型合成毒品蔓延 戒毒医疗资源短缺

2017年06月21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强制戒毒者中,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约占70%;戒毒需要大批专业人员和设备
新型合成毒品正在中国蔓延,医疗戒毒资源呈现短缺状态。在6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透露上述信息。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新型合成毒品正在中国蔓延,医疗戒毒资源呈现短缺状态。在6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透露上述信息。

  “从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收治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情况看,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人数增长很快,大约在70%左右;他们中多次戒毒的、负案在戒的也逐步增多。”曹学军说。

  按照2008年起施行的《禁毒法》和2011年起实施的《戒毒条例》,司法行政机关主要承担强制隔离戒毒管理、戒毒康复管理、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职能。中国的毒品问题正处于持续蔓延期,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根据《2017年中国禁毒报告》,截至2016年底,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占全国现有吸毒人员的60.5%,合成毒品滥用规模居首位,全国查获的复吸人员也以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为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