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浙大学者:人们倾向于维持等级制度

2017年07月19日 0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持稳定的等级制度,源于历史,由来已久。如孔子所言: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尽管社会上有反对不平等的呼声,收入差距依然广泛存在,但“自由、平等、博爱”仍然是人类社会普遍公认的价值认同标准,但是在现实社会中,人们所做出的选择可能与这种价值观背道而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鲁瑾瑜)尽管社会上有反对不平等的呼声,收入差距依然广泛存在,但“自由、平等、博爱”仍然是人类社会普遍公认的价值认同标准,但是在现实社会中,人们所做出的选择可能与这种价值观背道而驰。

  近日来自浙江大学的学者发表的一篇论文,就通过一系列心理学实验表明,有时人们为了保证社会财富结构,会支持不平等的待遇以维持等级制度。但是受试者对于不平等的分配所做出的选择,是否意味着维持等级制度,实际上也存在争议。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