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金上调扩大贫富差距?研究建议各地方案可向低收入者适当倾斜

2017年08月14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华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中国各地养老金待遇的调整,均倾向于建立“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忽视了向低收入者的适当倾斜;研究建议在“多缴多得”机制的基础上,更多发挥养老金调整的“均贫富”作用
今年是养老金连续上调的第13年。有观点认为,如何通过养老金“增量”的再分配,鼓励职工参保的同时熨平收入差距,是养老金调整要解决的问题。图/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罗瑞垚 实习记者 王一妃)今年是养老金连续上调的第13年。有观点认为,如何通过养老金“增量”的再分配,鼓励职工参保的同时熨平收入差距,是养老金调整要解决的问题。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目前的养老金调整方案对养老金较高者上涨更多,而对低收入者的补贴不够。

  上述研究为《我国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政策评估——基于公平与效率的视角》,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欣彤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合作完成,发表于《中国行政管理》2017年第7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