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99公益日刷新网络募捐纪录?共享公募权面临监管挑战

2017年09月19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的慈善程度,在全球几近垫底。“一元购画”等,开启了通过互联网迎来公众募捐春天的想象,但筹款伦理和利益相关方的权责边界,亟待厘清
日前,行至第三年的腾讯“99公益日”落下帷幕。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任芳言 樊朔)日前,行至第三年的腾讯“99公益日”落下帷幕。9月7日到9日期间,“99公益日”共筹得善款超13亿元,刷新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累计1268万人次参与捐赠,是去年的1.87倍。

  “99公益日”是腾讯公益发起的全民公益节,以“一起爱”为口号,用互联网推动“人人公益”。腾讯公益发明了一种新玩法,联合企业伙伴和其他基金会备下配捐大礼包,公众捐款可获相应配捐,起到善款放大的效果,引得公益机构竞相动员“朋友圈”等资源,加入募捐战。

  而公益节正式开始前夕,“99公益日”项目“一元购画”刷爆朋友圈,一天筹集1100余万元、超过580万人次参与。该项目由服务自闭症群体的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爱佑未来基金会负责善款接收。不过,项目随之引发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等争议。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