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充当诉讼掮客 最高法院两法官被移送司法

2017年10月18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研究室原副处长黄建中充当诉讼掮客、涉嫌受贿;民一庭原审判长王洪光隐瞒个人事项、接受吃请、收受财物,二人已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2015年落马后,“两高三部”曾严令禁止司法人员充当司法掮客,以案谋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综合报道)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2015年落马后,“两高三部”曾严令禁止司法人员充当司法掮客,以案谋私,但《中国纪检监察报》10月17日的专题报道披露,2016年以来,最高法院仍有两名干警存在上述腐败行为被查,目前已移交司法。

  这则报道名为“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促司法权公正廉洁运行”,讲述中央纪委驻最高法院纪检组如何拔除司法队伍中的“烂树”。文章披露,2016年以来,最高法院先后对两名严重违纪的干警进行了严肃查处,分别为:最高法院研究室原副处长黄建中为25件案件的当事人、请托人充当诉讼掮客、涉嫌受贿300余万元;最高法院民一庭原审判长王洪光隐瞒个人有关事项,接受案件请托人的吃请及安排的娱乐活动,收受律师所送财物500余万元。中央纪委驻最高法院纪检组对此二人的违纪案件进行查办,开除他们的党籍和公职,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