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双一流评选与中国科研赶超逻辑的冷思考

撰文|贾鹤鹏
2017年12月06日 14:05
双一流高校建设无疑将进一步加剧中国高校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现实

  撰文|贾鹤鹏

  对于中国科教界而言,今年没有比双一流评选更重要的事情了。但就在评选结果公布不到两个月的工夫,中国媒体上已经鲜有对它的评论。相比于名单公布前后的热闹,对于这项可能影响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几十年发展的大事,如此稀少的讨论显然并不正常。

  事实上,笔者认为,在我国当前情况下,相比于讨论双一流政策本身是否公平,或评选结果是否准确,更加重要的是认清楚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已告别了单纯的科技赶超者这一事实。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实施以科研赶超为主要衡量标准的双一流工程,关键就是要能真正做到倾听科教界的实际呼声,从而能及时对政策实施做出调整,而不是围绕着行政逻辑的科层体系和数目字管理打转。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