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科学家揭示脑电波调控机制 有望解开精神疾病机理

2017年12月25日 2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师大章晓辉教授研究组最新在大脑工作机理的研究发现,通过阐明神经振荡活动产生机制,可以在神经细胞和环路层次上帮助揭示神经精神疾病发生的神经机理
对于精神分裂这一疾病产生的原因,至今人类尚不了解,只是通过脑电波的观察能够发现他们大脑中存在一些异常放电现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电影《芳华》中的何小萍因一直被巨大的孤独感包围,感觉自己是被抛弃、被放弃的人,而当她突然成为英雄受到表彰膜拜时,她脑子中的那根弦就崩了。对于精神分裂这一疾病产生的原因,至今人类尚不了解,只是通过脑电波的观察能够发现他们大脑中存在一些异常放电现象。

  12月20日,国际脑科学研究的顶级学术期刊《神经元》(Neuron)刊发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章晓辉教授研究组关于脑电波生成机制的重要发现。他们的研究详细地阐明了大脑皮层中由不同类型神经元组成的神经环路驱动形成不同频率脑电波的机理。这是章晓辉教授实验室继今年4月在另一国际脑科学顶级期刊《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上发表关联学习的大脑环路基础的重要发现后,又一次在揭示大脑工作机理的研究上做出了具国际重大影响力的发现。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