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首次发布本科专业质量国标 20%专业先创世界一流

2018年01月30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前曾有将高等教育“工业化”的担忧。教育部最终决定发布首个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提出2022年20大召开前中国20%的专业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1月30日,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涵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方圆)如何对大学本科的教育质量制定统一量化的评价标准?1月30日,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涵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首次为全部本科专业划定质量标准。

  多年来,教育界关于“专业类国标”一直存在争议,一说认为标准的出台有助于保证教育质量的合格底线;另一说认为教育质量并非产品质量,“育人”不应被量化,统一标准会侵害高校办学自主权。(参见“且慢为中国大学本科设置‘工业化’教学质量国标” )教育部方面的信息显示,发布“国标”意味着未来高等教育“三个一流(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建设将与质量标准紧密结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