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沈阳一企业涉黑遭定罪免刑 公安扣押2000万被判返还

2018年01月31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案系最高法院判决赔偿的首例刑事违法扣押案,通过国家赔偿决定维护了被告单位合法权利;学者认为刑事诉讼“重人身、轻财产”局面亟待改变
北鹏公司申请辽宁省公安厅解除扣押并返还财产2000万元、赔偿利息损失一案,被认为彰显了国家赔偿制度倒逼产权保护的作用,受司法实务界和学术界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于璐 记者 单玉晓)近期,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最高法院1月30日发布首批七个典型案例,涵盖合同履行、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刑事犯罪、诉讼保全和国家赔偿等类型。其中,北鹏公司申请辽宁省公安厅解除扣押并返还财产2000万元、赔偿利息损失一案(下称北鹏案),被认为彰显了国家赔偿制度倒逼产权保护的作用,受司法实务界和学术界关注。

  公安厅“打黑”扣押2000万 企业申请返还未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