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互助献血遭叫停 患者急需救命血

2018年02月12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全国卫生计生委要求,北京等多地已停止或拟取消互助献血。在“卖血”乱象被整治的同时,却也有患者因血液供应不足,延误治疗时机
根据北京市卫计委于2月5日发布的《关于强化无偿献血与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到十九大期间医疗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今后北京市“将停止开展互助献血”工作,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 马丹萌)对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来说,春节前后向来容易发生“血荒”。而今年距离春节不到十天时,北京市卫计委下发的一纸文件,更增添了许多病人的担忧。

  小晨今年24岁,是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该疾病多表现为较严重贫血、出血和感染。十多年来,小晨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做输血治疗。以往“等血库安排几乎很难”,小晨常通过互助献血方式,得到及时供血。可自从2月10日起,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根据北京市卫计委于2月5日发布的《关于强化无偿献血与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到十九大期间医疗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今后北京市“将停止开展互助献血”工作,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

患者被动等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