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在唐山试点货运柴油车污染源追溯

2018年03月22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称,通过遥感、车流量以及OBD等信息,能够快速找出超标排放的货车,追溯到属于哪个厂,然后由这些厂来控制超标车
唐山市2017年开展了环保部大气司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监控试点建设。在物料运输量大的钢铁、焦化企业和唐山港两港区建设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利用门禁系统和号牌识别、车流量统计和尾气遥感监测等科技手段,监测车辆排放,监督企业错峰运输落实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赵煊)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环保部近日召开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交流会上表示,针对大型企业的货运柴油车产生的污染,环保部在唐山已开展柴油车排放污染监控试点。

  大型企业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告诉财新记者,以位于大气通道城市安阳的安阳钢铁厂为例,其铁路专线比较差,物料主要靠大卡车运输,一吨钢大概要运5吨的原料、辅料等等,所以安钢的大卡车车队是该市的一个主要污染源。而在另一“2+26”京津冀大气通道城市邢台,该市的焦化厂也都有卡车车队,这些车队也是重要污染源。“卡车车队的油一般不到加油站去加,他们直接买油。而买的油又五花八门,不是说哪个油好买哪个,而是哪个便宜买哪个。”郝吉明表示,卡车车队的污染是一个非常显著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