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太平洋垃圾带吸聚近8万吨塑料 面积达160万平方公里

2018年03月27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GPGP漂浮塑料的类型及来源方面,常见的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占比最大,在具有可辨析文字的塑料样本中,30%写有日语,29.8%写有中文
英国《科学报告》发表最新研究称,至少有79000吨海洋塑料垃圾聚集在“大太平洋垃圾带”,目前面积达160万平方公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 见习记者 秦梓奕)大量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正在严重污染着海洋环境。近日,英国《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最新研究称,至少有79000吨海洋塑料垃圾聚集在“大太平洋垃圾带”(the 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简称“GPGP”),目前面积达160万平方公里。该区域塑料垃圾分布密集,不断增长,比此前报道的垃圾总量高出4至16倍。

  此项研究主要由荷兰非营利组织海洋清洁基金会(Ocean Cleanup Fund)的科研人员完成,该机构致力于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研究人员利用2015年的652个船只拖网取样与2016年的两次航空器拍摄数据,对北太平洋局部的漂浮塑料垃圾形态和数量进行了观测,并以其中塑料垃圾分布最为密集的“大太平洋垃圾带”(后称“GPGP”)作为主要研究范围。据了解,GPGP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及夏威夷之间,处于北太平洋亚热带环流系统东部,受洋流影响聚集而成,由于其垃圾堆积数量之多、面积之大,被称为“第八大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