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第四次环保浪潮到来 治霾进入大数据时代

2018年03月28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雾霾治理中主要涉及三套数据:生产活动产生的排放数据,气象数据和空气中的污染物数据,即空气质量数据。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数据体系最复杂的一个污染源排放体系
柯瑞华在清华大学座谈会上介绍了第四次环境保护浪潮的特点、内涵及意义。他表示,第四次浪潮需要更多的组织和民众参与进来。社区居民虽然并不一定懂得这些新技术,但他们有权利获得数据,了解周围正在发生什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史圣园)“刚刚说到北京这两天空气质量不好,希望我能回答,我想最好的解答是数据。北京今天的风速一团是一个低风,正好是北边和南边会聚的地方。下面气团会往前走,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变,明天中午空气就会好。”3月27日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的“第四次环保浪潮助力生态文明”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就人们关心的北京空气质量问题给出了回答。

  3月20日,美国环保协会主席柯瑞华(Fred Krupp)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正在迎来第四次环保浪潮》,提出继生态环境保育、法律武器的应用和市场手段的兴起之后,环境保护正在迎来第四次浪潮——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全新环境治理模式。文章指出,“虽然技术的应用可好可坏,但当传感器、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被用于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建立环境治理体系以及奖励企业的行为时,它们将帮助实现人类和自然的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