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本科留学潮冲击公立教育|特稿精选

2018年05月12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公立教育“大而全”的寡头垄断现状,已经引起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者的重视,公立学校国际班正主动或被动地开启独立之路
高考季已经来临,全国考生正忙着冲刺高考、选择心仪的高校。但是,他们的一部分同龄人,却早就认准了另外一条路——到国外大学读本科。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高考季已经来临,全国考生正忙着冲刺高考、选择心仪的高校。但是,他们的一部分同龄人,却早就认准了另外一条路——到国外大学读本科。国内的优质国际学校资源因此变得抢手,甚至出现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如何认识这样的情况?这对国内的公立教育提出什么样的挑战?本文对此作了剖析。

  原文发表于2016年6月13日出版的《财新周刊》,至今仍有现实意义,特在此重发。]

  【财新网】(记者 石睿 实习记者 李优)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的“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揭示了一个趋势:在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呈上升趋势。比如2014年至2015年,在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首次超过了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这个差距还在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