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盘点食药监系统落马官员 郑筱萸后再无死刑

2018年07月23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名官员在药物注册、审批等程序上为企业提供便利并收取好处;其中湖南药监系统曾发生贪腐窝案,浙江食药监局三任一把手相继因贪腐落马
食品药品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正因如此,食药监系统的贪腐更引人注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子竹)近日,“问题疫苗”再次搅动公众神经。食品药品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正因如此,食药监系统的贪腐更引人注目。财新记者就近些年来食药监系统查处的腐败官员盘点如下。

  2007年5月,国家食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两罪并罚,被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经审理查明,郑筱萸任国家医药局局长、国家食药监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八家制药企业在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取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9万余元。

  经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郑筱萸落马后,食药监系统贪腐案件仍时有发生。其中,长春长生的所在地吉林省的食药监局原局长崔洪海于2017年8月因涉嫌受贿被调查,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除此之外,贵州和浙江还分别出现上下级和前后任“前腐后继”的现象。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