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百年非洲猪瘟:从何处来,到哪里去?

2018年08月28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俄罗斯远东地区疫情早为中国防控敲响警钟;由100年前的文献记录开始,财新记者梳理了从基因学、病原学特征到安全风险再到国外防控经验等有关非洲猪瘟的全面解析
非洲猪瘟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国际动物卫生组织的官方将其定义为“家猪、疣猪、欧洲野猪、美洲野猪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出血性疾病”,且所有年龄的猪只均易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时茗钰)从1910年最早发现在非洲大陆,到2018年出现在中国,已知非洲猪瘟通过四条路径并行传播,百年之间跨越全球多个洲。财新记者查阅了包括1921年最早记录非洲猪瘟的论文等一系列相关国内外文献,梳理了从基因学、病原学特征到安全风险再到国外防控经验等有关非洲猪瘟的全面解析。其中,曾花费7年之久方全面控制疫情的巴西,其经验或可为中国借鉴。

  虽然无法在人体内存活和繁殖,但非洲猪瘟病毒十分凶险。8月23日,农村农业部新闻办公室确认,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又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这已是中国发生的第四起。短短二十余天,中国确诊的非洲猪瘟疫情从北南下,来势汹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